English

东盟与欧盟关系能否重新启动

新闻综述
2000-06-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经过最近一系列外交斡旋,中断了三年之久的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有了重新启动的希望。据来自泰国外交部以及葡萄牙驻泰大使苏雷斯日前向媒体透露的消息,欧盟和东盟的高级官员以及缅甸的代表将于6月26日在里斯本聚会,就这两大地区组织之间的关系、特别是欧盟与缅甸之间的关系进行坦率的对话。如会晤取得预期效果,自1997年2月后再未举行的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有望在近期恢复。

欧盟20多年来一直是东盟地区重要的对话伙伴,也是自1977年以来向东盟国家提供经济援助最多的地区集团,双方长期以来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进行着广泛的合作。但近年来双方由于在缅甸问题上的分歧关系渐渐疏远。1997年2月在新加坡举行东盟欧盟部长会议期间,双方代表就缅甸问题曾发生激烈争吵,欧盟明确表示反对东盟拟吸收缅甸为新成员。东盟认为是否吸收缅甸为新成员是东盟国家自己内部的事,欧盟无权对此横加干涉。同年7月,东盟力排众议将缅甸接纳为新成员,从而使东盟与欧盟的关系蒙上了一层厚重的浓霜。

接下来的新一轮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原拟去年3月在德国柏林举行,但双方在缅甸代表是否应与会问题上意见相左,加之欧盟国家以缅甸人权状况不佳为由拒向其高级领导人发放入境签证,遂导致会议流产。在过去的3年中,东盟坚持欧盟对其成员必须一视同仁,在缅甸不能出席的情况下东盟不会与欧盟按计划举行部长级会议。东盟的负责人还指出,东盟在缅甸问题上有其自己的原则,不会屈服于外界压力,欧盟不能对此说三道四。缅甸外交部长今年以来也一再强调,没有缅甸的参加,东盟和欧盟之间的部长级会议将不会举行,东盟不会考虑在其成员国缅甸被排除在外的情况下与欧盟恢复两年一度的部长级会晤。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欧盟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有所软化。今年4月中旬来泰访问的英国外相库克透露,对欧盟来讲,保持和发展与东盟的关系非常重要,为此欧盟前不久通过了拟与东盟进一步发展关系和恢复欧盟东盟部长级会议的一揽子计划。他同时表明,当欧盟与东盟恢复对话时,将与其所有成员恢复对话。

此间观察家指出,本月底拟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举行的欧盟与东盟高官以及缅甸官方的会晤极其重要,这不仅表明欧盟对缅甸问题的政策正在发生变化,而且预示着东盟和欧盟这两大地区组织之间在经历了3年的磨合之后将重新规划启动他们的关系。里斯本会议能否取得具体成果,是东盟欧盟部长级会议今年下半年能否重新启动的关键。而里斯本会议的关键则是看欧盟在缅甸问题上是否将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充分尊重东盟在缅甸问题上的立场,不干涉东盟组织的内部事务。只有双方在交往中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和相互尊重,东盟和欧盟这两个地区组织之间的合作才会长久,也才能真正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